您好,欢迎进入湘潭市三星仪器有限公司网站!
一键分享网站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文章 >> 如何使用电阻炉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如何使用电阻炉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浏览次数:1532发布日期:2020-08-13
  电阻炉是常见的加热设备,其工作原理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以电阻丝或电阻带为发热元件。电阻炉常用于金属锻压前加热、金属热处理加热、钎焊、粉末冶金烧结等。
 
  电阻炉的操作方法:
 
  1.打开墙壁配电箱上标有“电阻炉”的空气开关;
 
  2.将仪器的电源开关按“ON”状态;
 
  3.设置时间与温度,并保存参数;
 
  4.将试样放入炉内,关闭炉门,打开开关。
 
  5.烘烤程序完成后停止程序,关闭电源开关,再将配电箱上的电阻炉空气开关放关闭状态。
 
  电阻炉的注意事项:
 
  1.长期停用后再次使用时应行烘炉干燥:在温度 20~200℃打开炉门烘 4 小时,温度 200~600℃关门烘 4 小时。
 
  2.使用时,炉膛温度不得超过炉温上限 1200℃,也不要长时间工作在接近额定温度,以免烧毁电热元件。
 
  3.工作环境要求无易燃物品和腐蚀性气体。禁止向炉膛内灌注各种液体及溶解的金属,经常保持炉膛内的清洁。
 
  4.样品一定要用洁净的坩埚盛放,不得污染炉膛。在炉膛内放取样品时,应先关断电源,并轻拿轻放,以避免损坏炉膛,炉门要轻关轻开,以防损坏机件。
 
  5.电阻炉使用完毕,应切断电源,使其自然降温。不应立即打开炉门,以免炉膛突然受冷碎裂,如急用,可先开一条小缝,让其降温加快,待降温度降 200℃以下时,方可开炉门。
 
  6.在电阻炉加热时,炉外套也会变热,应使炉子远离易燃物,并保持炉外易散热。
 
  7.新炉的耐火材料里含有水分,另外为使加热元件生成氧化层,在开始使用前,须先在低温下烘烤数小时并逐渐升温900℃,且保持5小时以上,以防炉膛受潮后因温度的急剧变化而破裂。
 
  8.几次循环加热后,炉子的绝缘材料可能出现裂纹,这些裂纹是热膨胀引起的,对炉子的质量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