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湘潭市三星仪器有限公司网站!
一键分享网站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处理节能新技术——BH技术的主要特点
热处理节能新技术——BH技术的主要特点
浏览次数:3285发布日期:2010-06-11

近几年来,由于*技术、先进设备的引进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热处理技术的发展,使中国热处理技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缩短了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但中国的热处理行业目前的状况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目前,国外的热处理设备大部分已采用燃气辐射管、全自动控制的热处理生产线。而国内仍处于一种设备陈旧、工艺保守、设备管理落后、装备笨重、能源利用率低等情况。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相同的能耗条件下,其产量是我国产量的5倍以上。由于我国的能源短缺,所以挖掘热处理设备节能的潜力是节省能耗的必要措施。

    目前,有一项适用于在各种设备和气氛下进行低温快速渗碳或碳氮共渗的节能新技术――BH技术,使用该技术时只需利用催渗剂进行适当的工艺调整即可。BH的核心是通过在渗碳气氛中添加微量的催渗剂,使渗碳介质(丙烷、RX气、丙酮、煤油等)在气氛中产生部分正四价碳离子――正四价碳离子(φ0.15nm)体积只有碳离子(φ0.77nm)体积的1/135,因而活性高,在奥氏体中扩散阻力小、扩散速度快。 

    BH技术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工艺温度降低40℃以上条件下(≥810℃)可保持工件在原工艺温度下的渗速不减。可减少变形,减少产品晶粒粗化倾向,使本质粗晶粒钢渗碳直接淬火后的马氏体级别得到一定控制,并显著延长设备及其耐热元件寿命。

    二、在同样工艺温度下比常规渗碳或碳氮共渗渗速快20%以上,可显著减少工件在高温阶段的保持时间,节约电费,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变形。

    三、BH技术可提高气氛中碳的活性,减少炭黑,显著缓解富化剂加空气直生式气氛渗碳中炭黑相对较多的难题,延长了氧探头寿命。

    BH催渗技术是我国学者独立自主开发成功的一项具有水平的新技术。该技术的成功是热处理技术发展*的一大突破,它将对我国未来热处理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我国热处理技术走向世界提供一个有利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