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湘潭市三星仪器有限公司网站!
一键分享网站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文章 >> 箱式电阻炉使用说明
箱式电阻炉使用说明
浏览次数:3934发布日期:2015-12-28
一,箱式电阻炉结构概述      
电阻炉外壳由体质冷轧钢板焊接而成,炉门采用侧开式结构,开启 灵活。内部保温材料选用0.4-0.6轻质保温砖和硅酸铝纤维棉,使其蓄热量和导热系数减小。致使工作室蓄热量大,升温时间短,仪器表面温升低,空炉损耗功率和耗电量大大降低。      
中温箱式电阻炉采用封闭型工作室,以电热合金丝为发热元件制成螺旋形状后,绕于工作室四壁之中,加热时炉温均匀,延长了使用寿命。 高温管式电阻炉工作室采用耐高温燃烧管,以硅碳棒作为加热元件,在工作室外套内安装,热效率高。  
二,箱式电阻炉安装使用      
1,打开包装后,检查电阻炉是否完整无损,配件是否齐全。
2,将本系列电阻炉置于室内干燥处的平台上或工作台上,并处于水平状态,控制器应避免震动。控制器放置位置与电阻炉不宜太近,防止过热而使内部元件不能正常工作。      
3,中温电炉安装使用:(适用2.5-10、4-10、8-10、12-10、2.5-12、5-12、10-12、型箱式炉)        ①中温电阻炉不需特殊安装。只需平放在室内平整的地面或工作台上。控制器应避免震动,其位置不得与电炉太近,防止过热而使电子元件不能正常工作。       ②将热电偶插入电阻炉内,其缝隙必须用石棉绳填塞。        ③用户根据所选用电阻炉和控制器型号,按接线图连接电源线,电炉线,热电偶线(注意正负极不得接反)。在电源引入处需另安装电源开关以便控制电源。为了操作者的安全,电炉与控制器必须装有可靠的接地。      
 4,高温电炉安装使用:(适用2.5-13、2-13、4-13、6-13、8-13型箱式炉)高温电阻炉以硅碳棒为加热元件,硅碳棒为易损件,在出厂前未安装在电炉上,并用木盒另行包装,防止在运输过程中发生震动、碰撞使其折断、损坏。请您谅解。再使用前,将装有硅碳棒的木盒从包装内轻轻取出,并轻轻打开。硅碳棒安装时应检查硅碳棒孔通畅后小心安装,如不通顺可用配套铁管将其孔扩大一些。将硅碳棒插入碳棒孔后,硅碳棒两端需加装石棉垫,然后按照说明书后面的连线图,用碳棒夹与硅碳棒连接可靠。    
 5,电炉安装完毕后,必须清除炉内杂物,然后按接线图检查是否正确,螺丝有无松动,确认无误后,方可送电,送电后将控温仪表上的设定旋钮调至所需温度。如控温仪表为数显表,则将仪表上的转换开关拨至“设定”,然后调节设定旋钮设定温度,温度设定后将转换开关拨至“显示”,此时升温开始,设定完毕。 三,箱式电阻炉维护及注意事项    
1,当电阻炉*次使用或长期停用后,再次使用时,必须进行烘炉。     
2,箱式炉及控制器必须放在室内平整的地面或工作台上。控制器应避免震动,其位置不该与电炉太近,防止过热而使电子件不能正常工作。    
3,将点偶插入电炉内,其缝隙必须用石棉绳填塞。    
4,硅碳棒高温电阻炉在正常功率使用时,温度升至800℃左右,可以适当加大电炉功率(调节控制器输出旋钮),达到所需温度后,再调至到标准功率,切忌长时间超功率使用。    
5,必须安装接地线。    
6,热电偶不要在高温下骤然拔出或插入,以防外套管爆裂。
7,经常保持工作室清洁,及时清除工作室内的氧化物。  
8,注意炉门开启结构,装卸料须谨慎,避免损坏硅碳棒。    
9,注意硅碳棒和碳棒卡子的紧固,定期进行检查卡的接触,螺丝松紧情况。(*次升温后应马上对碳棒卡子再次紧固)    
10,带有碱性的物质,如碱、碱土、重金属的氧化物、以及低融点的硅酸盐等,在高温时对硅碳棒有氧化作用。    
11,空气及碳酸气在高温时对硅碳棒氧化反应主要表现在增加硅碳棒的电阻。   12,必须隔绝水蒸气的侵入。  
 13,氯和氯化氢在高温时会分解硅碳棒。    
14,硅碳棒因使用时间长而产生老化。其阻值相对增加,控制器旋钮调节至zui大输出,仍达不到额定功率,此时可与我公司改变连接方法,或更换新的硅碳棒。  
15,若在硅碳棒使用中折断,则需要更换相同阻值的硅碳棒或与硅碳棒阻值误差在20%的硅碳棒。
 四、箱式电阻炉故障检修      
1,打开电源开关,仪表上绿灯不亮,工作室内不升温,电流表不动作。         ①检查仪表显示温度是否高于设定温度          ②仪表显示无限大,是传感器未接牢固,或更换传感器。    
2,打开电源开关,仪表工作正常,点电流表不动作。         ①是加热器或负载接线断路,应检查维修或更换。      
3,仪表显示温度高出设定值很多,而且一直不下降,或关掉电源开关也继续加热。          ①是控制器内部执行器件,或控温仪坏应及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