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湘潭市三星仪器有限公司网站!
一键分享网站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文章 >> 电阻炉进行淬火处理的目的
电阻炉进行淬火处理的目的
浏览次数:1813发布日期:2020-03-10
      电阻炉淬火处理的主要目的是将钢材急速冷却以便获得硬度较大的麻田散体组织。钢的淬火处理有三个要件,缺一不可,分别是:(1)在沃斯田体区域内加热一段时间(即沃斯田体化);(2)冷却时要能避开Ar’(波来体)变态;及(3)使钢材产生麻田散体或变韧体而硬化。
  淬火处理可分为两个程序来实施,一是加热;一是冷却。通常加热温度又称为淬火温度或沃斯田体化温度,依热采用退火炉处理钢材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亚共析钢的淬火温度在Ac3温度以上30℃至60℃范围内,共析钢及过共析钢的淬火温度则是加热至Ac1温度以上30℃至60℃温度范围内。冷却时要分两个阶段来冷却,钢从加热炉取出的钢件,一直冷却到Ar变态前的临界区域,要尽量迅速冷却;在Ar以下的温度区域则需采缓慢冷却的方式,否则易造成钢材的淬裂或淬火变形,此温度区域又称为危险区域。
  电阻炉具体作用: (1) 电阻炉可以热加工、水泥、建材行业,进行小型工件的热加工或处理;(2) 国家标准节能型周期作业电炉,主要供合金钢制品、各种金属机件正火、淬火、退火等热处理之用,或金刚石等切割刀片进行高温烧结用途(3) 碳钢、合金钢、高锰钢、高铬钢等工件淬火、正火、退火、调质加热用。(4) 各种小型零件、弹簧、模具热处理。高温电炉通常温度可达到1800度,经过特殊处理的炉子可达到1800度,(5) 医药行业:用于药品的检验、医学样品的预处理等;(6) 分析化学行业:作为水质分析、环境分析等领域的样品处理.也可以用来进行石油及其分析;(7) 煤质分析:用于测定水分、灰份、挥发份、灰熔点分析、灰成分分析、元素分析.也可以作为通用灰化炉使用。